泷染

【魔道祖师】前尘(九)

       @入倾尘@墨念无望  ,@艾莉希亚 你们仨都给我更文去

    正文走起:

      漓鸳看着蓝忘机江澄等人,敛了敛双眸,不置一言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江澄怒道:“这又是怎么回事?!献舍有代价的事他提都没和我们提过 ! 魏无羡 !  他妈的总是这样 !他就这么喜欢逞英雄吗?!! ”

       蓝忘机怔怔地看着魏无羡昏睡的身影,一语不发,蓝曦臣看着自己的弟弟,只觉情字伤人至深,无奈向漓鸳拱手一礼道:“不知姑娘可否为我们解惑?”

      江厌离红着眼睛,也向漓鸳施一礼:“有劳姑娘解惑,阿羡……他那么好的孩子……我们并没有怪过他……为什么要这样对他?他明明那么爱笑……”

     漓鸳敛眸,轻声道:“少年魏婴,辞别云梦,夷陵老祖魏无羡,归于乱葬岗。早在云梦覆灭的那一刻,那个神采飞扬,眼角眉梢都是笑意的少年就已经死了,活下来的,只有夷陵老祖魏无羡。万鬼反噬,不置一言,为儿时故友,亦足矣。”

    “正如他所言,献舍既为禁术,必然是有代价的。十三年前,他受万鬼反噬,是自愿,他根本就不想回来,莫玄羽的献舍是意外,但……即使是意外,他也无法以常人的寿命终老,夺舍和献舍本质上虽然不同,但有一点是一样的,就是归来之人最多只有十几年的寿命。更何况,莫玄羽那身体本来底子就不好,天资也差,能撑到现在已经是奇迹了。”

      江澄几人完全愣在原地,江枫眠心细,正欲发问时,有修士不怕死,颇为不屑道:“他夷陵老祖要是是好人,那这天底下就没有坏人了!”“就是,穷奇道,不夜天,哪一个不是恶迹斑斑?!”“他害江家几乎满门惨死,更是公然叛逃江家 ! 死了都已经是便宜他了 ! 那莫玄羽也是,找谁不好要找他 ! ”“就是啊!让他再死一次都不为过 ! !  ”

      虞紫鸢怒道:“我江家的人,何时轮得到你们来议论 ! ! ! ”话还没落的下一秒,紫电已经抽到了那几个不怕死的人身上,而他们想叫出声来却徒然的发现并没有任何用处,禁言术 !  可是,却不是蓝忘机。

     而漓鸳冷笑一声,哼道:“放心,他若是再次身死,你们和这天地就做好为君上陪葬的准备 ! ! ”顿了顿,又道:“你们不是认为非我族内,其心必异么?你们甚至连他为什么修鬼道都不知道 ! 温情温宁他们只救人不杀人,而你们又是怎么对他们的?! 穷奇道和不夜天的事,如若不是你们,他会失控吗?!如果说他罪大恶极,那么这个罪名,你们至少要背一半 ! ”

    

    “既然你们都认为他是邪魔外道,认为他该死,我就让你们看看,究竟是谁是非不分 ! ”漓鸳颇为气愤地挥了挥衣袖。众人所处场景陡然一变,他们出现在了云深不知处的兰室里,面前则是一众少年。

       [小魏无羡: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,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啊
        蓝启仁:你真是本末倒置 妄顾人伦
        小蓝忘机:云深不知处禁酒
        小魏无羡:好吧 那我不进去 站在墙上喝 不算破禁吧
        小江澄:哼 把蓝忘机和蓝启仁都得罪透了 你明天等死吧 没谁给你收尸
        小魏无羡:你都给我收尸这么多回了 也不差这一次 ]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“原来魏无羡那时候就有这想法了啊!!”一人感叹道,但此时此刻没有人接他的话,江澄红了眼,蓝启仁气得直发抖,半天愣是没说一个字。

       江澄看着他面前神采飞扬,笑容明媚的少年,想起了当初魏无羡对他说这话时的神情,分明只是一个玩笑,却在多年之后变成了现实。他明明不想他死的,他的亲人,兄弟,一个一个死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 魏无羡……我不想你死的啊!!到最后,魏无羡是他唯一的亲人了,可是……他却无尸可收了,十三年,我也等你,找你,整整十三年,也恨了你十三年,最后,徒然的发现,自己根本没有任何理由,资格去恨你啊魏无羡 ! !

      蓝忘机看着少年时候的魏无羡,琉璃色的眸中流露出了只有对魏无羡才会出现的温柔。那时的他们,多么无忧无虑,那一段时光里,一切都没有发生,都是,最好的模样。
   

       [温宁:
       生前风采有谁听闻
       身后恶名竟无人争
       当初穿林拂叶见识得
       白衣少年胆怯几分]

    “这,这是鬼将军温宁?!”蓝景仪惊呼,漓鸳看了他一眼,道:“是,这就是你们口中的鬼将军温宁,胆小懦弱,又害羞。可不可笑?!亏得你们这么怕他 ! ”温情在所有人看向她们的目光中淡淡道:“我说过,我们虽然姓温,但温家做的事不代表是我们做的事,我们只救人,不杀人 ! 可怜魏无羡那个傻子到死还在为你们着想 ! ”

      [绵绵:
       插科打诨风流言论
       倒是涨红了脸好个天真
       若是这家纹辱没身份
       何妨欣然放下衣袍 知还恩]

      这个女子一出现,江澄便扭头问蓝忘机:“这就是魏无羡当初救的那个女修吧?”蓝忘机点了点头,江澄嗤笑道:“你们看看,魏无羡当初救下的一个陌生人都比你们知恩图报!”藏色散人和魏长泽二人除了刚开始说过几句话后便一直沉默,他们不知道这些年魏婴那孩子是怎么过来的,但他们相信,魏婴不是那种穷凶极恶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江枫眠夫妇虽然知道江澄如此说话有失礼貌,但因为那些修士是非不分地乱泼脏水,也没有出言阻止。而青蘅君夫妇则是相信藏色散人他们,所以一直沉默,他们缺席了这世间十几年,最没有资格发言的不是那些颠倒黑白的修士,而是他们。

    [金凌:
     眉间这点丹砂轮不着外人管教
     仙中牡丹天生该骄傲
     无奈独来独往剩一柄长剑桀骜
     阴错阳差恩怨何时能了 ]

     听到这里,江厌离轻轻抱住了金凌,安慰道:“阿凌,没事的,阿爹阿娘不会离开你了。”金凌红着眼睛回抱住江厌离,真好,我终于有爹娘了,终于不用被人骂有娘生没娘养了。金子轩也默默抱住了江厌离和金凌,虽然没有说什么,但他和江厌离的拥抱,就是对此时此刻的金凌最好的安慰。

    [蓝忘机:
     也曾按捺心思 避尘循礼数
     也曾撩动一曲 杯酒醉姑苏
     如何叫我不在意
     有道是逢乱必出
     云纹抹额也难禁锢]

     听到这,蓝曦臣有些不忍地别开头,漓鸳轻声道:“所谓的逢乱必出,不过是因为心上那人终日与非人之物为伍,在那人身死的消息传出后,将希望寄予非人之物上,只为求得那人安好。问灵整整十三年,才等来一个不愿回来的他。”众人默,这次是真的无话可说。

     画面一转,少年魏婴在莲花坞搭弓射纸鸢,带着一众师弟上串下跳,摘莲蓬打山鸡,偶尔被虞紫鸢抓到,被紫电抽了几鞭后照样继续疯。

    再转,出现的确是一袭黑衣负陈情的阴郁青年,这两者的转变太大,大到他们不敢相信这是当初那个笑容明媚的少年魏无羡。

   

   [魏无羡:
    也曾随心所愿 潇洒作顽徒
    也曾剖还金丹 陈情太辛苦
    乱葬岗上有乱骨
    孤身入鬼道邪途
    献舍魂还何来羡慕]

    虞紫鸢皱了皱眉,扬声问道:“江澄,剖还金丹是怎么回事?!”她虽然不知道魏无羡为什么要修鬼道,但剖还金丹这事,她直觉觉得和江澄脱不了干系!

    江澄低着头,很显然不是很想提这事,闷声道:“阿娘你接着看就知道了。”虞紫鸢听他这么说也没再追问下去,因为她知道,这里,会告诉她所有的真相。

    江澄低着头,何来羡慕?是啊,就连万鬼反噬都愿意接受,在明明有出路的时候仍毅然决然地赴死,他是真的不想回来了吧……

     漓鸳看着画面,向画面中那黑衣青年施以一礼,叹道:“恭送云梦江氏魏无羡,恭迎夷陵老祖魏无羡。”转而又对云里雾里的众人道:“他身死之时放纵万鬼反噬,因而神魂有损,很多事情会记得很模糊,或者记不清楚,再则,十三年里,他基本上处于一种半昏迷状态,也就是神智不清,因此问灵无果。”如果不是这群不辨黑白的人,君上根本就不会受这些罪 !
不过漓鸳也只是想想,并没有说出来,毕竟,有些事情,还是等君上醒来自己说吧。





    
     而一直对魏无羡喊打喊杀的修士则不约而同地沉默了,剖金丹给别人,哪怕是最亲的兄弟,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几乎不可能的事,但是,他们口中忘恩负义,嗜杀成性的夷陵老祖魏无羡却做到了,当真是羞愧难当。

      [蓝思追:
       糯米粥含口入
       熟悉辛味是何故
       问灵布阵颇为领悟]

      等到了蓝思追这里,因为之前蓝思追的一番话,众人已多少猜出他的身世,因此也没什么好说的,该说的话,先前蓝思追已经说了,他们也听到了,没有必要再说一次了,事已至此,真相,也已经大致有了猜测了,他们,是真的冤枉了魏无羡吗?!

       [蓝曦臣:
        一宗之主名列三尊
        温雅天性或有诸多不忍
        白玉洞箫最解得冰冷
        难免至亲人至亲事 关切问]

        听到这几句,金光瑶还是很愧疚的低下了头,聂明玦一语不发地站在聂怀桑旁边只是看着画面,蓝曦臣叹息一声:“阿瑶,我可以原谅你,过去的已经过去了,只要你答应我此次不可再如之前般行事,有什么事我和大哥会帮你的。”金光瑶惊讶的抬头看向蓝曦臣,又看了看聂明玦,低声应道:“是,二哥,大哥。”听到这声大哥,聂明玦这才看向他:“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,你既愿意悔过,我自是不会不允更何况,从前的事,我亦有错。”见金光瑶似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着他,连蓝曦臣,蓝忘机,江枫眠他们都不太敢相信聂明玦会亲口承认自己错了! !聂明玦颇有些不自在的别开了头。漓鸳看到这一幕,只是很平淡的说道:“很简单的一句道歉,说开了不就好了吗?”

      [聂明玦:
       盖世威名恨不得斩尽眼前宵小
       戾气愈深重心愈狂躁
       只缘清心唤作乱魄却无人知晓
       断颅折肢也要长刀出鞘]

       金光瑶很是愧疚,想对聂明玦道歉,但聂明玦却在他之前说道:“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,至少我现在已经不怪你了。”“大哥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[温情:
        妙手回天一朝日落不求能幸免
        炎阳烈焰再多矜傲已是灰飞烟灭]

      听到温情这里,蓝忘机率先向温情施以一礼,温情却避开了:“含光君,其实你不必如此,我只是心疼魏无羡那个傻子罢了,更何况,当年是我们拖累了魏无羡,如果不护我们,那个傻子或许不会寻死吧?”蓝忘机摇摇头:“并非你们的错,而是魏婴一向如此。”江澄听了蓝忘机的话,似想起了什么,突然也像温情施礼:“多谢当年救命之恩。”温情摆摆手,道:“我并非要救你,而是承了他魏无羡一个情罢了。”听此一言,江澄也没过多坚持,因为他知道,温情不需要这些虚假的东西,而魏无羡,亦是如此。


       [江厌离:
         添碗 莲藕排骨 唤声阿羡
         可有谁泪入嗓眼
         江澄:
         纵然禀赋不如 怎甘愿认输
         纵然天地孑然 无处放声哭
          一觉梦回莲花坞
          醒来往事留不住
          情同手足如何宽恕]

          没有人比江澄自己更清楚,这十三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,所有的亲人一个一个离去,最好的兄弟却死在自己面前。正是因为情同手足,他才无法原谅和宽恕魏无羡,而如今,知道了这一切的他,是无论如何也对魏无羡恨不起来了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[金光瑶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纵然人前人后 玩弄有权术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纵然欺世盗名 何尝不歹毒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折手段出身误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机关算尽太孤独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又知我真面目]

         是啊,这个面具戴了多久了?久到,他也记不得了,久到,他已经忘记真正的自己是怎么样的的了。

       [聂怀桑:
        都笑我是糊涂
        大智若愚锋藏处
        一问三不知谁看出]

       漓鸳看了聂怀桑一眼,道:“从前是迫不得已而为之,如今尘埃已然落定,你已不必如此,很累吧?”聂怀桑默然,累,怎么会不累,但是,和金光瑶一样,他已经习惯了啊!

         [魏无羡:
          任你罚尽千遍 此心难束缚
          蓝忘机:
          哪晓窟底夜谈 弦绝屠玄武]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时年少,多少的风光恣意已然回不去从前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[江厌离:
          依稀从前莲花湖
          江澄:
          连盏花灯却不复]

           十三年,独自承受失去至亲人和至交友的痛独自面对现实的残酷,以一人之力,撑起偌大的江家,他的累,他的苦,只是从未被人知晓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蓝曦臣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夜天城慷慨以赴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侥幸归宗认祖 射日做仙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聂明玦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终究观音像下 恩仇封入土]

        不论从前种种恩怨,如今故人犹在,已是彼此之间最大的安慰。

         [温情:
          怕只怕救人有术
           温宁:
           穷奇道一误再误
           合:
           名为同道实则殊途
           几多悲欢喜怒
           到头来各有所属
           合卷之后闭眼再读]

      “是真的救人者无法自救,还是被救者根本不愿自救?”

      “是真的姓温的人都该死,还是讨伐者根本不明事非?”

     “是真的非我族内其心必异,还是你们嫉妒他的天资?”

      “是真的想讨伐邪魔外道,还是根本就想自己收归己用?”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“是真的心系天下,还是根本就想重现温氏之风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过是道不同不相为谋,你们却逼他至斯,当真好意思说自己是名门正道?!可不可笑?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6)
热度(59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无谓世人嫌语,但从个人本心

© 泷染 | Powered by LOFTER